兴安区兴建路街道办事处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5 16:19:00
发布来源:兴建路街道办事处

兴安区兴建路街道办事处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现将兴建路街道办事处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学法省身,做到知重负重勇于担当。一是抓自学、固基础。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推动街道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工作的理论指引,自学《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民法典》《禁毒》等法律知识,积极参加区委区政府“会前学法”等法律学习,努力学习法治建设常用法律知识,树立自身法治思维,不断增强自身法律底蕴。二是抓领学、强队伍。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加强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学法、普法工作,组织召开法治建设相关会议3次,领学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法律知识4次,传达区委区政府法治建设相关知识。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1次,不断推动街道、社区党员干部提升法治理论水平。三是抓监督、提质量。坚持把法治建设作为街道重要工作任务,严格落实法治建设学习计划,不断强化法治建设知识学习效果,组织兴建路办事处法治建设专题测试,街道、社区干部考试合格率达100%。

(二)坚持懂法敏行,始终做到知难克难勇于攻坚。一是压紧压实责任。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每月听取街道各口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具体问题,明确分工,划分责任,全力推动落实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及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既定目标。二是提升宣传质效。根据受众喜好,自导自演录制兴建e播报2期;抓住政法综治宣传月、禁毒宣传月等活动为契机,邀请司法、检察院、公安等部门针对群众关心的民法典、禁毒和反邪教等内容开展专题教育讲座4次,130余人受益。三是创建特色载体。大力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兴建路办事处综治中心,联合第二司法所、兴建路派出所、律师事务所、法律援助服务所建立“兴建会客室”,充分发挥协调对接作用,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2件,进一步健全“横向联动、纵向贯通、信息共享、互相配合、就地化解”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

(三)坚持依法实干,始终做到知责履责勇于建功。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大屏幕播放各类法律知识90余条;“兴建e家亲”微信公众号发送普法宣传文章20余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7次,发放《民法典》《宪法》《禁毒》等宣传手册500余份。有效引导广大居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提高居民法治理念和自身素质。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办事流程,将一次告知单工作流程制作成便民小条小册,共发放600份;利用兴建一家亲公众平台、微信群为群众答疑解惑,缩短服务事项办理时间。开展营商环境业务大讲堂1次,梳理维护省政务服务平台事项40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三是严格依法办事。不断强化监督,落实制度管人措施,做到经常性提醒督促。将依法办事作为街道、社区重要工作要求,开展《兴建路街道职责任务清单》集中学习3次,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水平,保障各项工作的规范性、合法性。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回顾近一年来的工作,虽取得一定成绩,但还有一定差距,具体表现为:一是普法宣传方式仍需改进、创新,普法工作任重道远。二是法治建设需亟待提高,特别是专业人员数量少、身兼多职情况突出,工作人员缺少精力在专业领域深耕,导致业务能力不强。三是普法宣传方式还需改进创新。对辖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的普法宣传不够灵活,效果不佳。

三、下步工作安排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法治修养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带领全办加强法律法规学习,由“主动学”向“学的透、学得好”转变,在全办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坚持示范引领,改进工作方法

坚持依法民主决策和依法办事,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履行职责,不断根据省市区委、政府的领导和上级部门的业务指导,持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升水平,引领推动全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三)密切联系群众,弘扬法治精神

坚持一切为了群众原则,针对辖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聚集的特点,充分运用文艺表演、大屏幕、公众号等便于群众接受方式,推送短视频,不断提升宣传工作质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四、意见及建议

加大法律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全民法治意识。通过“线上+线下”等多媒体形式,普及法律知识,让公民了解法律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