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区兴安路街道办事处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5 16:19:00
发布来源:兴安路街道办事处

兴安区兴安路街道办事处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按照兴安区依法治区委员会要求,现将兴安路街道法治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学法立身,打造勤廉政府。一是抓自学、强素质。兴安路街道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推动街道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工作的理论指引,在能力作风建设年要求中,自行编写学习计划,自学《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民法典》《禁毒》《信访条例》等法律知识。二是抓领学、强能力。在兴安路街道党工委会议中,将“会前学法”作为会议前奏,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传达到每一位与会同事,树立自身法治思维。同时,加强社区支部党员干部学法,在11,12月份,各社区组织党员干部进行支部领学,组织召开法治建设相关会议9次,领学习近平法治思想3次。坚持每日一题和业务大讲堂,截止年底,已发布到工作群每日一题120道,业务大讲堂25次,重点提高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三是抓管理、提质效。坚持每日一题和业务大讲堂,截止年底,已发布到工作群每日一题120道,业务大讲堂25次,重点提高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通过每周一考、每季一测、年终大考等阶段考核,检验学习成果。

(二)坚持依法履职,打造服务政府。一是建立四级网格一站式矛调平台。建立专职网格+专业网格+专属网格+兼职网格服务管理体系,着眼于社会管理数字化平台建设,整合社区部门资源,实现社区服务管理的制度化、标准化、全面化,全面夯实社区社会治理根基。四级网格实施定人定岗定责的管理模式。专职网格员发现问题进行上报,专业网格员对接问题进行处理的问题解决程序。专职网格员针对居民询问业务或反映问题难度较大时,由网格员上报,由街道、区级专业网员或企事业单位专属网格共同解决。形成一个多元共治的四级网格体系。将发现问题的眼睛覆盖整个辖区,切实做到每个网格都包干负责,做到工作层层落实,问题迅速响应,多方联动。二是依托“四所一庭一中心”,提升调解工作质效。兴安路街道充分发挥同政法部门间协同调解能力,成功组织5次“四所一庭一中心”多元参与调解,并全部调解成功。

(三)坚持宣法入户,打造法治政府。是配合区司法局成立调解员队伍。在社区主任、副主任、社区工作者中推23人作为人民调解员。并推选三名法律明白人,在法律明白人带领下,依法进行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同时负责法律知识宣传到家,将民法典和宪法等法律知识宣传到位。是配合区法院成立“四员合一”队伍。目前兴安路街道三社区共3人,“一”对“一”对接区法院工作人员,调解中可以第一时间对接法院专业人员,实现了“足不出户,法治进屋”,调解及时,高效,有法可依。通过人情账、经济账、法律账,将部分大矛盾转化为小矛盾,小矛盾化解在萌芽。三是线上法治宣传。兴安路街道将其中,峻昌社区峻德山下民企纠纷,经过2次走访调研,3次调解,法庭,公安,司法,街道综治中心4家参与,终于调解成功,案例也在“大美峻德”“兴安普法”等公众号发布。兴安路街道加强同兴安区司法局等部门合作,在黑龙江省司法部门发起征集的“我和宪法的故事”视频评比中,兴欣社区充分重视宪法宣传工作,积极拍摄,最终,其作品作为兴安区唯一选送视频参与全省评比。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一是普法宣传不够丰富。普法宣传以转发为主,缺乏创新。

二是入户宣传缺乏监督。入户法治宣传靠自觉,缺乏监督机制。

三是部分人员认识不足。对法治政府观念不足,执行能力较差。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建立法治宣传小组。兴安路街道成立宣传小分队,对公众号等宣传进行把关,严控质量。

二是深入落实“鹤岗网格化”。充分发挥鹤岗网格化的走访打卡功能,监督到位。

三是召开会议夯实法治观念。除了会前学法外,召开专项会议,积极传达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