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镇人民政府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5 16:19:00
发布来源:红旗镇

红旗镇人民政府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现将红旗镇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把依法治理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来安排,作为重要工作来推动,列入重要目标来考核。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法治建设工作,明确工作要点,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困难和问题,加强镇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行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等,建立学法制度,始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和对黑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到法治建设工作全过程。始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原则,并将法治建设内容列入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会议的“第一议题”,全面做好镇法制建设工作。

(二)加强法治学习,夯实法治基础。一是始终把学习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关于法制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充分认识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高度统一,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始终将学习宪法法律作为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途径。二是组织开展各类学习活动,以“八五”普法为总体规划,加强部署安排,统筹抓好广大党员、干部对法治思想的系统学习和教育培训,在线上线下开展法律宣传,线上通过镇红旗风采微信公众平台定期对《宪法》、《统计法》、《网络安全法》等进行解读,线下依托能力作风建设年业务大讲堂,对镇村干部开展线下学习,对《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监察法》等法律法规进行解读,累计开展学习活动20余次,全体干部职工共计50余人参加学习。三是大力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提高村民法治素养、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共邀请“法律明白人”业务骨干参与培训4次,内容包括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宪法》、《人民调解法》等有关法律知识。

(三)建设平安乡镇,筑牢基层矛盾化解。红旗镇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法治宣传教育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工作要求,坚持将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与乡镇情实际相融合,积极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一是持续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将法治宣传教育作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贯穿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命案防范治理、特殊群体服务管理等重点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开展精准务实的普法专项行动。在六村两个小组内设置法治图书角、法制宣传栏、普法教育室等法治文化阵地,充分发挥法治文化阵地资源作用。营造法治宣传“软环境”,完善“一约四会”制度,建立村规民约规范村民行为,培养村民树立规矩意识,为法治乡村建设打下意识基础。2023年度开展普法宣传工作13次,发放普法宣传单400余份,线上宣传71次。二是明确普法对象。红旗镇普法工作从两个主体重点开展普法工作,一方面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此推动法治乡村建设,另一方面是要抓住村屯群众,提高群众法治意识,进一步提升法制整体环境,切实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三是不断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创新“三三”工作法,做到抓好“三个坚持”达到“三不”标准,坚持突出排查涉及涉农纠纷、征地拆迁、邻里关系等方面的矛盾纠纷,做到早排查、早发现、早防范。加强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纵深推进平安建设。红旗镇“三三”工作法,被中共黑龙江省委政法委员会微信公众平台平安龙江建设宣传推广。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红旗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各村级“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等乡村普法工作人员任务繁重,业务素质与工作发展要求存在差距,在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上需要加大推进力度。二是法治宣传教育队伍人员不足,法治宣传教育覆盖率、普及率偏低,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三是法治宣传教育不够入脑入心。在切实推进依法治村工作中,普法宣传形式相对单一,深入群众程度有限,需要更多开展立体化互动式的法治宣传,推动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三、下步工作安排

(一)丰富学习方式,增强干部法治观念。严格落实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学法,把学习党章党纪和法律法规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政班子会议议题重要内容,并强化学习实效。积极谋划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法律意识、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强乡村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宪法、民法典等与村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切实提高村民法治意识。

(二)规范行政执法,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进一步完善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加强“法律明白人”业务学习,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基层依法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推动乡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形成。

(三)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提升群众法治意识。细化普法内容,将法制宣传与村内日常工作相结合,利用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时机,开展法律科普和学习,针对村屯中较为常触及到的相关法律进行科普宣讲,以此来提升群众法律知晓率,从而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

四、意见及建议

建议加强对镇、村法治工作人员培训力度,加强基层法治工作力量,将镇村矛盾更好的化解在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