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区河东路街道办事处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5 16:18:00
发布来源:河东路街道办事处

兴安区河东路街道办事处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十四五”时期法治政府建设,根据区委、区政府印发的《兴安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5年)》的相关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兴安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现将一年来河东路街道办事处法治建设方面的主要情况汇报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一是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民法典》等学习活动。推进学习活动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提升群众知晓率、参与率。二是开展法治培训。组织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坚持法治学习内容制度化、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全面提升工作人员法治素养、依法履职能力。三是突出重要时期的法治宣传。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反有组织犯罪法》、防范非法集资及扫黑除恶等方面的法治宣传。

二、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学习贯彻方面。一是推进规范执法。加强各部门相关的法律知识培训,严格落实相关法律政策。二是切实推进依法决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各项规定,确保办事处重大行政决策经过公众参与、集体审议决定等程序后作出决策。三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坚持执政为民理念,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四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及时主动公开相关内容,不断扩大公开范围,将权力置于阳光下运行。

(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执行方面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各项规定。街道实行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制度,重大的经费支出和行政决定都由班子集体讨论决定。二是持续强化内部监督。健全政府采购、固定资产管理等制度。三是建全法律顾问制度。按照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要求,律师事务所律师提供村(居)法律顾问服务,为辖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相关服务。

(三)政务公开方面。一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设立政务公开工作窗口,配备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全力推进政务公开。二是不断丰富政务公开方式。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主动公开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进展等信息。三是提高政务公开质量。按照营商局政务公开相关要求,完善办事处信息公开等制度,稳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四是严格信息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流程,明确受理标准,规范受理过程。

(四)普法责任制落实方面。一是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引导辖区企事业单位学法、懂法、守法,提高辖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形成了普法执法有机融合的良好局面。二是拓展宣传形式。借助公众号、电子屏、社区宣传栏等平台,宣传打击套路贷、非法集资等法律知识,普法宣传效果有效提升。

(五)法治街道建设方面一是发挥好矛盾纠纷调解作用。社区定期深入网格内及时收集管辖范围内不稳定因素信息及时反馈。社区调委会认真落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制度。密切掌握辖区内不稳定因素的发展动向,坚持每月开展常规排查,重点节点专项排查,发现纠纷苗头随时排查相结合的工作方式,从居民户到商业店铺,实现了排查全履盖。使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掌握了主动,把握了调解介入最佳时机,实现了排查一起,调处一起,化解一起,成功一起。切实做到了“小事不出,大事不出社区”,把矛盾隐患控制在萌芽状态二是同时充分利用“四所一庭一中心”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做到信息互通,联动调解的机制,针对典型的矛盾纠纷积极联系四所一庭一中心的成员,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共同开展调解,化解矛盾纠纷。实现党建功能在网格内发挥、实现舆情信息在网格内掌握、惠民政策在网格内落实、矛盾问题在网格解决、安全稳定在网格保障的基层治理效能,为辖区的和谐建设创造了良好稳定的环境。

三、存在的问题

今年我办在依法治理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有待解决的问题:一是普法的宣传氛围依然不够浓厚;是依法治街工作开展不够平衡;三是法律顾问作用发挥有待加强。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继续坚持和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统一规划部署,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各司其责的工作格局,全面做好普法宣传工作。

二是抓好重点工作。落实依法治区精神,强化队伍建设,定期开展法律知识和相关政策的学习,提升队伍法治能力。

三是注重普法宣传。突出“法治”主题,充分运用各类宣传载体,全方位、多形式开展依法治区宣传工作,确保法制宣传教育的普及率和知晓率,增强全民法律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