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5 16:17:00
发布来源:区住建局

兴安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年以来,住建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依法治区办的悉心指导下,立足住建职能,紧紧围绕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积极务实开展相关工作,全面加强住建法治建设,现将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从严规范行政执法人员。目前市级已下放相关城管执法职权及相关队员,我局通过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宣传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等法律法规。在内部普法考试中,我局系统在职在编人员100%参加了考试,合格率100%,切实提高了我局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水平。二是从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实行行政执法“三级”审核机制,行政执法决定须经执法负责人、局领导、局务会审核通过;明确了随机抽查事项的检查频率、检查方式、检查对象等,2023年,我局抽查事项有5项,抽查对象有12个,包含开展联合检查6次。三是严格规范行政审批管理。我局全面梳理行政审批事项,明确了事项办理的法律依据、材料清单、受理标准、流程、时限等内容,并在政务服务网公布。使群众企业办事明了清晰,我局在公布的事项内容范围内依法审批,自觉接受群众企业的监督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我局严格贯彻各类相关工作要求,坚持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原则,做到重大行政决策“两个必”,即必进行合法性审查,必须通过局务会进行讨论决定。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一是积极开展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全国两会期间中秋国庆元旦等期间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管理、安全生产大检查及安全生产月活动。二是加大对燃气企业、民用的安全检查力度。我区无燃气生产企业,仅有4家临时送气点,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临时送气点院内是否有易燃物品、是否配备工业专用报警切断装置及使用情况、是否有违规重叠燃气罐现象及警示标识是否明晰等进行检查,并督促送气人员规范送气,定期自检自查,切实提升安全防范意识。经多次检查抽检,发现隐患6处,已全部完成整改;对燃气使用场所安全检查。我区现有使用燃气企业单位200家,已全部检查完成,发现隐患30处,通过填写燃气APP及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的方式,落实行管、属地责任,跟踪整改情况,及时动态更新隐患台账,确保全部隐患整治到位;开展居民用气入户排查,我区共排查民用燃气用户2615家,发现隐患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并规劝居民安装报警器切断装置。三是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共排查居住楼房467栋、自建平房72座、养老机构6座、篮球馆1座(已关停),均未发现疑似安全隐患。同时,指导各行管部门与市级行管部门各自对接,将本领域排查情况予以上报,发现问题共同解决。此外,依托前期房屋排查数据成效,对区域内所有城乡房屋进行“回头看”。重点查看是否有新增隐患房屋;隐患房屋整治和管控措施是否有效等。本次“回头看”467栋/座房屋,巡查已解危的兴安街2号楼、福顺老菜馆隐患房屋管护、维修、加固等情况,安全措施均已到位。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积极主动,及时公开政务信息。我局积极拓宽监督渠道,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在政务服务网站公布职权信息,同时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加大宣传,让广大市民及时了解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信息,接受社会监督。二是落实责任,全面完成2023年度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工作。做好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落实专人办理,完善建议受理、交办、催办、会办、查办、反馈等程序,实行定领导、定人员、定时间、定任务、定责任的“五定”管理责任制,采取有力的措施,认真办理中反映完善城市功能,抓好城乡建设、建设和管理工作议案、提案。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不断健全信访投诉处理机制。畅通信访投诉渠道,严格依法依规办理群众投诉,明确专人负责信访工作,确保信访工作岗位要有人办事,全力为群众办事。2023年开展接访活动54次,接访群众54人次,解答问题38人次,现场有效解决投诉、求助类问题16人次。二是预防为主,努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健全工作机制。围绕行业特点,通过制度建设,完善住建系统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

(六)加强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为确保法治政府建设贯彻落实,我局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第一责任人,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召开逐渐系统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工作会议,会上总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得失,并部署开展下一阶段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强化考核和监督检查,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二、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在推进依法行政、法治建设工作方面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部分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够强。二是依法行政工作推进力度不平衡,二级单位对法治工作不够重视。三是行政执法监督的措施还不够有力。四是信息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利用主题党日集中学习等活动契机,组织系统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弘扬法治精神,维护法律权威。

(二)进一步健全行政决策机制。凡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严格执行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规定。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住建中的作用,保障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为全区住建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三)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树立服务型执法理念,推广服务型行政执法。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积极探索新的行政执法监督办法,重点规范行政许可等执法行为,完善和落实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加强对不作为、滥作为的监督。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