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5 16:17:00
发布来源: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兴安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依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中第二十三条、第二十四条、第二十五条规定要求,按照区委依法治区办印发《兴安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的(试行)》(鹤兴法办发[2023]6号)要求,现将我单位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持续发挥法治领导小组的作用,不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组织领导,完善了工作运行机制,明确了法治建设工作的主要任务和目标,将重点任务进行分解。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在开展文体旅场所检查中,向从业人员普及了《体育法》等相关知识,让更多人守法用法,通过法律宣传,营造出守法氛围。二是兴安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联合区应急管理局、兴安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开展全区23家文体旅娱乐场所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消防安全应急演练,在演练结束后所有人员再次回到会议室观看安全事故警示片,通过普法人员的专业讲解让在场人员充分认识到事故带给人们的危害性,提升了法律法规思想觉悟,进一步加强了法治建设。三是在兴安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11月份“政治理论周课堂”中,主讲人向在职工作人员讲述了法治建设的重要性,并以日常生活为切入点,以案释法,讲解了作为公职人员如何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并受益匪浅。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有些干部法治理论学习不够,功底不扎实,不能熟练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去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安全检查力度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我们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总体要求和部署,进一步加强领导,细化措施,抓好落实,深化思想认识、筑牢理论根基,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要时刻增强安全意识,保持良好的工作环境,勤检查,多督促,避免因安全隐患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从而有力推动安全生产工作不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五、对全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

一是重视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与能力的培养,加强工作人员法治教育,促使他们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建立法律知识培训长效机制,通过法治讲座等形式,组织学习宪法、通用法律知识和与履行职责相关的专门法律知识。三是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参加通用法律知识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