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区统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5 16:16:00
发布来源:区统计局

兴安区统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今年以来,区统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兴安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依法治统”为主导,以强化统计基础为目标,以提高数据质量为根本,扎实推进依法统计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兴安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大决策部署,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统计局始终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紧抓实,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领导带头学法用法,推动全局干部遵法守法,集体认真学习法治建设工作文件及区领导在法治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法治建设人人有责”意识,进一步增强法治建设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制度和措施,切实把法治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规范统计行政行为,全年未发生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等情况。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普法能力水平

一是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示范作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坚持带头学习,注重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建立领导干部常态化学习机制,将《统计法》作为领导干部的必修课,强化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和规矩意识。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汇编》《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领导干部干预统计工作记录报告制度》纳入中心组理论学习及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人大常委会学习内容,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领导干部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

二是建立健全统计法治工作制度。兴安区统计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市要求开展专项纠治工作,制定《鹤岗市兴安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问责制度》,深入开展自查,聚焦源头数据质量问题,持续自查自纠,全面摸清我区统计数据质量情况,不折不扣完成专项治理行动各项任务,确保统计源头数据真实可靠。

三是建设高素质行政执法队伍。坚持将学法普法与业务学习相结合,采用“线上”及“线下”方式开展统计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基层统计人员业务素质。本年共组织大型集中培训9次,一对一培训80余次。参会人员涵盖各街道统计人员、“四上”企业统计员共200余人。同时,重视统计执法人才培养,本年有一名工作人员通过国家统计执法证考试

(三)履行执法职责,提高统计执法水平

一是严格执行违规干预统计工作制度。严格落实《监督意见》,经常性地听取统计各专业的工作汇报,保障重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督促统计人员履行记录职责,如实记录,每季度向市统计局和区委、市政府报送《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台账》。建立健全我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和问责制。

二是积极开展统计执法检查。扎实做好常态化核查工作,配合省、市统计局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少报、漏报、虚报统计数据等行为,进一步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今年我局顺利完成了7家单位执法检查任务,检查过程中坚持以案释法,坚决遏制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现象,切实提高统计源头数据质量。

三是畅通违法举报渠道。在政府网站、“越步兴安”微信公众号、区政府一楼电子屏幕公布统计违法行为举报电话及邮箱,主动接受监督,提高发现统计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能力。

(四)多渠道组织普法宣传,拓展法治宣传覆盖面

一是结合统计工作实时普法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宣讲作为统计业务培训会的必讲内容,利用业务培训会、座谈会等深化统计普法宣传。开展“送法入企”“送法进社区”等活动,结合统计执法检查、调研工作,深化普法实效。今年共现场核查、走访企业三十余家,了解企业生产状况,宣传统计法律法规,核实统计数据,做到精准普法、有效普法。

二是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统计普法集中宣传活动。发放《统计法》科普折页、环保袋等宣传物资万余份,不断增强群众法治意识,进一步营造依法统计、诚信统计的良好氛围。

三是以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为契机进行普法宣传。充分利用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辖区内LED屏、宣传栏等各种宣传介质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宣传五经普普查内容、《统计法》及《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兴安区统计局制作宣传视频3个,宣传条幅60余条,张贴宣传画100余张,并在各社区以LED屏、流动广播车的形式滚动播放,发放告知书、宣传品万余份,切实增强了群众对经济普查工作的理解,提高了普查登记的配合度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统计法治学习有待加强

统计法治学习形式较为单一,宣传载体和途径还不够灵活多样,统计普法覆盖面还有扩大的空间,需要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的能力。

统计意识较为薄弱

对统计法的宣传还不够深入,部分统计调查对象对新形势下统计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支持配合程度不够,社会公众对依法统计理解还不够全面。

三、下步工作安排

加大执法检查力度

继续开展常态化统计执法检查、数据质量核查、“双随机”抽查,建立健全统计违法举报机制,推动统计监督与巡察监督、纪检监察监督、组织监督、审计监督、部门监督协同配合;健全防惩统计造假责任体系,严肃追责问责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切实发挥统计违法案件查处震慑作用。

加强行政执法的人才建设

目前我局依法治统的专业力量单薄。今后继续加强行政执法方面的人才建设和人力补充,充实执法资源,进一步提升全区统计工作的依法行政水平。

(三)加深统计法治宣传教育

将大力开展制度化、常态化、多样化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一方面,组织局内学习宪法、党内法规、统计法等法律法规,将法律法规纳入日常学习计划,让领导干部起到带头普法作用。另一方面,突出宣传重点,加大普法力度,持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进企业、进社区等活动,结合“八五”普法、统计开放日、宪法宣传周、12·8统计法颁布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进企业、进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以丰富多彩的宣传形式让法治深入人心。

四、意见及建议

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明确政府部门的职能权限,制定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确保权力运行公开透明、有法可依。要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加强对执法活动的合法性、公正性、效率性的监督,确保执法行为符合法律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