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区人社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5 16:15:00
发布来源:区人社局

兴安区人社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与大力支持下,兴安区人社局认真履职尽责,强化法治与行政的良性互动,分工协作,积极推进法治建设,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工作开展期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组织学习《兴安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的(试行)》,坚持依法办事、依规办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推动全区人社工作在法治化轨道上运转。现将相关建设情况做如下汇报。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我局始终把法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基石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常抓不懈。成立了以局长何大鼎同志为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定法治建设工作年度计划,做到与全局工作同推进、同考核。同时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人社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大力推进领导班子带头学,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我局落实落地。对就业、社保、人才、人事制度改革和处置拖欠工资等重点、热点问题研究制订相应的措施,做到了有的放矢。严格对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要求,切实履职尽责,加强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我局的法治工作做到了机构健全、队伍健全、工作常抓、措施到位,形成了工作促进落实,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服务大局,严格执法。我局始终坚持从维护群众利益出发,强化劳动用工管理和执法监察,促进和谐劳动关系,维护社会稳定。做好人社工作日常办理,依法、及时、公正处理劳动欠薪投诉案件,注重结案率。加大防范处置拖欠工资力度,依法处置欠薪群体性事件,确保全区用工稳定。加强企业用工管理,规范企业合法用工,促进了和谐劳动关系发展。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在平台上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名录库,其次录入年度抽查工作计划、设置抽查检查任务,再对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进行随机抽取,通过检查取得工作成效。

(三)注重法治宣传,畅通维权渠道。开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社会保险法》《工伤保险条例》等人力社保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利用普法宣传、就业服务活动、各类培训、企业帮扶契机加强线下专题普法,针对性覆盖各种群体。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提高局机关工作透明度。畅通维权渠道,依靠实名制登记、欠薪投诉平台、维权专线、二维码等途径增强维权实效,加快案件处置时间,方便群众和企业,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积极开展根治欠薪专项活动,强化监督执法,持续推进综合治理,坚决打击恶意欠薪行为,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二、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我局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深度和广度拓展不足的情况。在单位内部的法治宣传教育方面,由于业务工作繁重的原因,存在着学习教育时间的不足和与工作实际的结合不充分等现象。在面向社会方面,存在法治宣传教育形式不够多样,内容不够丰富的现象。法治建设工作的创新意识和创新力度不够,深入研究新形势新情况力度不够,新方法新举措不足等情况。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监督管理有待加强。

三、下步工作安排

2024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我局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工作实际,重点在以下内容上发力。进一步强化法律意识。继续坚持领导班子带头学法治制度,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意识,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

大力推进机制建设。认真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对行政执法责任制各项工作再次细化、量化,让执法人员能够明确工作职责和应负法律责任。坚持执法依据、执法标准、执法文书、执法程序各个环节统一,使执法工作步入程序化、科学化轨道同时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举一反三抓整改,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治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