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区农业农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5 16:15:00
发布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兴安区农业农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结合农业农村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党组书记带头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作为第一责任人,带头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积极谋划参与推进农业法治建设相关工作。成立了以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次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其他同志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法治工作,配齐配强工作力量,构建起责任明晰、协同配合的法治工作闭环体系。二是积极参与谋划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始终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定期牵头研究推进法治工作,并将其纳入全局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切实做到与农业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适时掌握新情况、把握新动向、调整新策略,有效推动了农业法治工作任务的落实落细。三是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始终坚持以学促行,加强内部学法,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学,相关业务人员重点学,在农业农村局内系统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力促干部法治能力和素养再提高。

(二)加大法治教育培训力度

一是制定全年的学法计划。制定2023年法律学习计划清单,明确要求工作人员,要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农业技术推广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认真开展宣传教育工作。二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定期学法制度,强化全体干部的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三是组织会前学法,结合工作实际,2023年我局会前组织学习了涉农的6部法律法规,增强了全体干部依法治农、依法护农、依法兴农的意识。

(三)全面做好法治宣传工作

积极开展农业政策法规宣传活动。按照“八五”普法规划要求,结合农业系统工作实际情况,认真开展“八五”普法工作,布置工作任务,号召广大干部职工尊法、守法、学法、用法。充分利用 12.4 国家宪法日、创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农业综合执法、举办宣传活动和培训班等方式认真开展普法活动,为广大农民朋友提供法律咨询帮助,发放宣传资料,对农资经营户和广大农民朋友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农业技术推广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法》《农业机械安全操作规程》《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与农业生产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把业务和普法结合起来,推行依法行政,全面加强法制建设,努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了优良的农业法治环境。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开展,农业农村局能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职责,但也在以下几个方面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学法用法氛围不够浓厚。部分群众的法律意识淡薄,反映问题、维护权益不按常规走正常法治渠道,信访不信法、信上不信下、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的思想时有发生。二是法治人才队伍不够专业。法治建设需要法治人才,当前,由于我局没有法律相关专业的人才,我局法治建设人才队伍呈现散、少、缺、弱的特点。三是法治宣传手段不够普及。新形势下很多法治工作需要利用现代手段在网络上进行宣传,如政府网站及新闻宣传媒体、农民培训机构、微信、抖音等,但是村一级很多农民运用电子产品不够熟练,导致法治宣传工作开展存在一定困难。

三、下步工作安排

一是加强我局全体干部对农业方面法律法规的培训学习;二是引进法律专业人才、建立一支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三是丰富宣传形式,多用横幅、宣传单、LED显示屏等通俗易懂的方法进行法治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