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区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5 16:14:00
发布来源:区发改局

兴安区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3年,区发改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着力推进发改局法治建设,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现将我单位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3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精神,发改局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全年计划,并与部门中心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考核、同落实。坚持领导带头学法用法,带领全局干部以法律为准绳,依法履职尽责。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的有关重大问题,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制,做到依法行政工作年初有计划、平时有检查、日常有活动、年终有总结。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队伍建设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组织领导,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其他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工作小组,进一步压实责任,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计划,严格按照《兴安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5年)要求,结合发改工作实际,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全年学习计划,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学法作为一项常态化任务,建立“学习+研讨”学习机制,通过个人学习、集中研讨等多种形式,强化政策法规知识学习。组织部门干部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法》等多部法律法规和重要讲话,增强法律观念,推动部门干部增强依宪依法依规履职,为更好地服务企业提供坚实保障。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深入推进学法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深入企业宣传、强化组织培训,扎实做好相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科学普及相关法律知识。通过微信群、深入企业等方式,宣传《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多部法律法规,使企业的法治意识、安全生产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对企业安全管理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为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二、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一是缺乏法律专业工作人员。发改工作面临群体较大,相对工作人员较少且无法律专业从业人员,干部职工法律专业知识较薄弱。全体工作人员法律学习还需进一步深化,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能力有待提高。

二是缺少检查持续性。由于部门负责工作较为复杂,工作人员较少,没有保障监督执法工作,执法监督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是法治宣传工作还需深入。法制宣传往往停留在活动咨询、会议、宣传单上,宣传方式较单一,形式不够新颖,难以有效调动干部、群众的参与性、积极性,宣传效果不太理想。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推进法治建设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紧紧围绕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落实保障措施。严格落实集体学法制度,明确工作职责,规范工作程序,狠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监督和检查,确保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进一步加大学习力度

在全局深入开展依法行政学习活动,不断深化全局干部依法行政观念意识,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相关法律法规作为学习重点。推动开展全局干部集体学习、理论专题学习等学习活动,增强法治观念,提升法治素养。

(三)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

持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最新出台的法律法规,提高全局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持续加大安全生产普法宣传力度,开展典型事故警示宣传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

四、意见及建议

一是深入贯彻学习。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不断深化思想认识、筑牢理论根基,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

二是完善考核机制。有效促进执法队伍严格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确保执法工作规范、高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