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岗市关于建立社会保险待遇人员领取资格认证数据核查比对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3-10-25 15:21:00
发布来源:鹤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为了贯彻落实《黑龙江省社会保险信息共享工作机制》和《鹤岗市防范和查处社会保险欺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文件精神,及时掌握领取社会保险待遇人员生存状况,确保社会保险基金安全管控,及时防范违规冒领社会保险基金的发生,从源头上对违规冒领行为进行前置性干预,充分发挥市营商局大数据中心数据资源优势,开展领取社会保险待遇人员的领取资格数据核查比对工作,现就本项工作开展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资格认证数据比对核查对象
  本辖区按月领取各类社会保险待遇人员,包括企业退休人员、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领取待遇人员、失业金领取待遇人员、工伤长期待遇人员及相关人员供养亲属。
  二、资格认证数据比对核查数据来源
  资格认证数据比对目标来源为“金保工程一体化”信息系统管理的本地辖区社会保险数据信息,涵盖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领取待遇人员数据信息;资格认证数据参比目标来源为省公安厅死亡注销人员信息、国家民政部殡葬服务火化信息、国家卫生健康委死亡医学证明等部门死亡数据。
  三、资格认证数据比对筛查方式
  根据社会保险待遇发放人员信息数据经过清洗后入库,根据需求将库中各数据进行交叉比对,并将比对结果进行汇聚,整合为疑似死亡冒领社保待遇人员信息。
   四、资格认证数据比对核验原则
  大数据核验关联信息包括通过调取省公安厅死亡注销人员信息、国家民政部殡葬服务火化信息、国家卫生健康委死亡医学证明等部门死亡数据,分别与社会保险待遇发放人员信息进行生存状态核验,将各部门记录的死亡或火化时间存入疑似死亡冒领人员数据库,并将筛查比对出来的数据进行反馈。
  五、资格认证数据比对核验处置
  本项工作由市社保经办机构组织协调,并提供比对目标数据资源,市大数据中心负责实施数据比对支撑,对筛查比对出来的疑似死亡人员数据由社保经办机构进行核查处理。
  六、工作要求
  社保基金是百姓的“养老钱”“保命钱”,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大局,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要切实加强领取资格认证比对核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跨部门协作,充分利用大数据赋能,加强基金监管的有效性,通过数据比对快速发现疑点,睁大基金监督的“眼睛”最大限度防范社保基金“跑、冒、滴、漏”,确保百姓各项社保待遇落到实处。

  积极整合服务资源,健全工作网络以强化集中统一和提升治理效能为重点,以数字化转型为动力,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改革的思路和创新的举措,综合运用新技术新理念,创新管理服务模式,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按照“严谨、细致、周到”要求,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持续增强参保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鹤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