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无障碍 | 适老版

  • 兴安区人民政府2022年履行教育职责情况和2023年教育领域相关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的自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8-10发布来源:区教育局浏览次数:字体:[ ]

    2023年市对县(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材料


    兴安人民政府2022年履行教育

    职责情况和2023年教育领域相关

    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的自评报告


    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兴安区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按照《2023年市对县、区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方案》通知要求,紧紧围绕六个方面16项内容,通过认真自查自评,我区全面完成了2022年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各项工作,2023年教育领域相关重点工作有力推进,并取得明显成效,全部达到了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要求。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自查自评开展情况

    (一)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贯彻落实情况

    全区8所义务教育学校、4所公办幼儿园,全部设立党的基层组织,党组织覆盖率100%8所学校全部完成党支部书记、校长“一肩挑”,全部配齐党建专职副书记。各学校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党组织议事规则和校长办公议事规则。

        (二)教育投入“两个只增不减”落实情况

    各中学、小学、公办幼儿园的一般公共预算(包括各学段生均公用经费)教育支出由市级财政全部保障。

    (三)教育支出进度情况

    市财政每季度将有关经费拨付到区财政后,区财政向学校及时拨付,同时,区政府也不断加大教育工作投入力度,2022年投入近30万元为大陆南小学操场铺设了彩坪;投入3万余元解决了大陆南小学历史遗留陈欠款,第38个教师节投入慰问金3万元。

        (四)学生资助资金管理情况

    各中学、小学、公办幼儿园的教育经费(包括学生资助配套资金等)由市级财政保证。市财政拨付到区财政后,区财政部门向学校及时拨付。目前,我区学生资助管理系统内学生共23人,发放普惠性补助金31200元。

    (五)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情况

    坚持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制定实施了《兴安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方案》,调整完善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成员单位职责任务,认真推进落实。我区现有14所幼儿园,其中:公办幼儿园4所,民办幼儿园10所;普惠性幼儿园12所(公办幼儿园4所,民办幼儿园8所),非普惠性幼儿园2所(民办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5.71%;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41.49%。

        (六)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情况

    我区始终坚持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促进教育公平、建设幸福兴安的重要举措,聚焦2030年达到县域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国家认定标准工作目标,不断加大综合投入力度,进一步强化素质教育,着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1、坚持科学谋划,推进落实。坚持以教育现代化为统领,以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导向,以实施素质教育、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注重统筹协调,着力健全保障、强化管理、建好队伍、提升质量,有力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规划列入区委、区政府年度工作报告和十四五中长期事业规划,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成果,科学谋划优质均衡发展。

    2、坚持合力攻坚,破解难题。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经常深入教育一线,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区人大、政协到区属各小学进行专题视察,助力教育发展。发改、财政、人社、住建、公安、消防等区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协同联动,主动作为,全力支持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合力攻坚”的良好氛围,为均衡发展工作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3、坚持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原则,市、区联动,全力保障教育投入,不断改善教学条件,我区生均公用经费达到省定标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各项举措得到有力、有序落实。

    4、坚持资源配置,促进发展。认真对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指标,按照班额、生源等情况,优化资源配置,合理规划教辅用房、音乐美术专用教室,目前,辖区除音乐、美术教室不达标外,其他项目均达到标准。2022年我区中小学校际间综合差异系数中学为0.403,小学为0.539,全部达到国家标准。

    (七)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情况

      区域内没有高中。

    (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情况

      区域内没有职业教育学校。  

    (九)扶持特殊教育发展情况

         为保障我区适龄特殊需要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基本权利,使每个孩子得到适宜的入学安置,区教育局、民政局、残联等区特殊教育委员会成员单位对适龄残疾儿童、少年的身体状况、接受教育能力和适应学校学习生活能力认真评估、妥善安置,目前,我区共有15名适龄残疾儿童,区域内学校安置4人,特教中心安置11人,安置率100%。

    (十)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情况

    1、坚持教育为本,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本领。我区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均衡、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举措,不断加强教师引进、培养工作,不断优化教师专业结构,不断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

    2、坚持立德树人,不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认真学习《教师十条禁令》《鹤岗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园行为准则》等制度规定,组织教师观看学习《黄大年》《李保国》和张桂梅等优秀典型事迹,激励广大教师见贤思齐,从“被感动”到“见行动”,掀起争做“四有”好老师的热潮。认真开展中秋节、教师节、春节等节日期间专题警示教育,预防“微腐败”发生。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格执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健全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严格规范办学行为和教师从教行为,树立教育良好形象。

    3、建立机制,促进资源优化配置。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优质均衡,鼓励教师交流轮岗,组织优秀教师开展校际交流展示课、校际交流研培、校际交流研讨等活动。不断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教育服务。

    2023年重点工作推进落实    

    (十一)“双减”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我区紧紧围绕“双减”工作,加强对学生作业管理,课后服务实施、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等方面工作,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规范办学行为,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构建良好教育生态。

        1、提升教学质量,守住减负初衷。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开足开齐国家课程。严格落实课堂教学基本要求,遵循课标和教材组织教学,将知识点讲全、讲细,做好知识点的拓展和延伸,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2、加强作业管理,优化作业设计。监控作业总量,切实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坚持优化作业设计、丰富作业形式,作业布置内容上体现层次性和可选择性,书面作业的布置范围限定在教辅材料范围内。

        3、丰富课后内容,提高服务质量。我区创建了“四个一”课后服务模式:即“围绕一个中心”:坚持以学生需求为中心,提供个性化课后服务。“坚持一个创新”:在“服务内容和服务形式”方面进行探索创新,将课后延时服务转型为“课后素质教育”。“建好一个机制”:形成“学生自愿、家长同意、齐抓共管”的工作推进机制;“探索一个服务模式”:将作业辅导、习惯养成、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劳动教育等方面进行融合形成符合各校实际的课后服务模式,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打破班级、年级界限,成立了经典诵读、书法、绘画、艺术、体育等多个社团,通过艺术创作、科普实践、拓展训练、体育锻炼、社会实践、娱乐游戏等活动,有力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

        4、强化协同联动,形成震慑。充分发挥网格化综合管理作用,区教育局牵头,红旗镇、各办事处组织社区(村屯)网格员深入街区、居民楼等重要区域、重点场所深入排查“一对一”“一对多”等“地下”违规培训机构;区教育局、文体旅局、兴安公安分局等单位、部门成立检查组,对线下违规培训多发的商务楼宇、居民小区、学校周边等重点场所进行明察暗访,严防严查在居民楼内违规开展的学科类培训。2023年对3家违规补课黑班进行了关停。

        5、开展专项督导,巩固双减成效。“双减”“五项管理”工作纳入全区责任督学常态督导内容,每月进行一次实地督导。通过校园巡查、推门听课、勘查材料、听取汇报、走访座谈等方式,进行专项督查,督促各学校加强自检自查,对督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和明确整改时限,并实行责任督学跟踪落实,切实将“双减”“五项管理”等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落靠。

    (十二)基础教育质量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情况纳入2023年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自评报告,我区制定实施了《兴安区区属小学教育质量评价工作方案》,制定了学校自评、区级复检时间表,建立了校、区两级工作台账,创新评价方式,强化多元、多主体评价,确保评价真实全面、科学有效。目前,区属小学全部完成了学校自评。

       (十三)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改善情况

    1、建设“明厨亮灶”,保障健康饮食。九年一贯制农村学校第八中学,在校师生232 人,寄宿学生67人学校建有467平方米标准化食堂,可容纳200多人同时就餐,加强“信息高效融合、风险智能预警、多方协同共治”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建设,达到清洁、明亮、干净、安全标准。

    2、配齐保健教师,保障学生健康。各中小学全部配齐了保健教师,并常态化开展有关工作。

    3、注重学生健康,增强学生体质。区教育局与各学校签订了《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责任书》,建立了青少年视力健康档案,每学期组织开展近视等常见病检测,覆盖率100%。认真执行国家课程标准,开齐开足体育课程,保障两次大课间时间不少于35分钟,各中小学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均超过50%。

    4、注重活动开展,保障活动质量。制定实施了《兴安区教育系统夏季运动会实施方案》《兴安区教育系统冬季运动会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冬、夏运动会,着力培养学生体育爱好。

    (十四)教育信息化工作情况

    1、区域内无使用教育专网的学校。

    2、第八中学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已开通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等“三个课堂”。各中小学教室总数100个,全部开通使用数字资源。

    (十五)中小学校、幼儿园(含中职学校)安全工作落实情况

    1、强化安全稳定,创建平安校园。区教育局坚持安全第一理念,不断加强校园安全隐患排查,着力师生安全教育,全力推进校园安全各项措施落实。着重点加强学校消防设施、电路电线、食堂公寓用气用电安全等工作,2023年开展校园和幼儿园安全检查17次、专项检查2次、联合检查1次,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检查2次,23个问题全部整改完成。

    区域内中小学、幼儿园均无校车使用,无上访、舆情事件。

    2、开展专项整治,保障学生权益。制定实施了《兴安区教育局防范中小学生欺凌和校园暴力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各中小学与公安等部门协同配合,立足实际、多措并举,切实防范中小学生欺凌和校园暴力问题发生,不断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有力维护全区教育系统平安稳定。

    3、开展“四个百分百”,设置好防火墙。严格执行《关于转发〈省教育厅关于全面组织开展全省校园楼宇加装防护设施工作的紧急通知〉的通知》要求,各中小学校全部完成学校楼宇防坠落限位器或护栏建设,全部完成校园专职保安,封闭式管理、一键式报警和视频监控等“四个百分百”建设,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4、预防暑期溺水,维护家庭和谐。通过致家长一封信、签订防溺水承诺书及部门联动开展防溺水签名活动等形式开展了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认真做好学生防溺水工作。

        三、2022年对区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反馈问题整改

    (十六)2022年对县、区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关于反馈2022年对兴安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发现问题的函》指出的五个问题,区政府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推进整改措施落实,目前,五个问题已基本整改完成。

    四、工作成效

    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认真落实教育法律、法规和规章,不断加强教育保障,认真规范办学行为,推进教育协调健康发展,区委教育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有力推动了我区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完善了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形成统筹协调长效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完成党支部书记、校长“一肩挑”,党组织覆盖率100%,配齐党建专职副书记,制定完成学校的党组织议事规则和校长办公议事规则。二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保持投入力度不减,拨付到位,及时配套资金。三是教育评价、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有力推进。结合工作实际,聘任专责督学,开展专项督导评估,并取得良好成效。四是支持民办幼儿教育发展。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5.71%,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41.49%。五是有力有序开展“双减”工作。我区“双减”及“五项管理”工作各项指标均达到全市平均水平以上,创建了“四个一”课后服务模式。六是开展教师赛课活动。2023年为19名青年教师搭建了展示教学技艺和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进一步深化了新课标理念下的课堂教学改革,有了促进了教师专业素养提升。七是严格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目前,我区未发生校园安全事故。

    五、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存在问题

    1、体育场馆、专用教室等不达标。按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的要求,各中小学音乐、美术专用教室均未达到96㎡、90㎡以上标准,各个学校均无标准体育场馆。

        2、学生近视率不达标。电子产品对学生吸引力越来越强,学生们热衷于手机、电脑游戏,导致近视率上升。

    3、学生体质不达标。学生户外运动时间相对较少,放学后,家长习惯于让孩子待在家里,“小胖墩”数量增加。学生体质健康有下降趋势。

    (二)整改措施

    1、财力向教育投入,力量向教育汇聚。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加快体育场馆、专用教室改扩建,尽快达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标准。   

    2、加大宣传力度,深化思想认识。学校、家长要加强对提升学生体质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保证学生在校、在家体育运动时间,学校要优化体育教学内容,有针对性地加强耐力素质的锻炼,不断提升学生体质。

    3、加强视力筛查保障健康成长通过定期视力筛查,及时发现学生视力异常情况,并提供指导和帮助。继续开展视力健康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不断增强学生和家长防治近视意识。

    4、加强教育引导科学使用电子产品。坚持家校联动,减少学生近距离学习和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持续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科学选择阅读方式和用眼环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鹤岗市兴安区人民政府主办
      建议电脑屏幕分辨率大于1280x768 使用IE9浏览器进行浏览
      黑ICP备17007900号-1 网站标识码:23040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