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无障碍 | 适老版

  • 兴安区召开诉源治理暨“四员合一”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3-08-14发布来源:区法院浏览次数:字体:[ ]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法院诉源治理及“四员合一”工作,努力实现矛盾纠纷源头预防、诉前化解、前端化解,扎实推进平安兴安、法治兴安建设。8月11日上午,兴安区召开诉源治理暨“四员合一”工作推进会议。区委书记姜福臣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殷兆霞主持会议,区政府副区长刘洪岩、张彦辉,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徐海斌,区司法局、区民政局、红旗镇、各街道办事处负责同志,各社区(村)书记(主任),区法院联络对接法官及“四员合一”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徐海斌同志传达了鹤岗市中级人民法院、鹤岗市司法局、鹤岗市民政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建立人民调解员、人民陪审员、司法协助员和社区网格员“四员合一”队伍的意见(试行)》,区委书记姜福臣同志肯定了兴安区法院在诉源治理、构建多元解纷机制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健全诉源治理是市域治理和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一环,要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坚持不懈为群众提供优质司法服务。


    姜福臣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构建党政主导的诉源治理大格局。诉源治理是一项多方参与的系统工程,从形成、完善到最终发挥实效,需要包括司法、行政和其他社会主体之间通力配合、相互协作、共同推动。要建立完善诉源治理工作会商机制,定期沟通情况,协调解决问题。改变法院“单打独斗”的做法,相关责任单位做好“人财物”保障、推动“权责利”落实,主动认领任务,上下贯通、层层压实、紧密互动。要探索多元渠道,携手共治。法院对接法官要与“四员合一”人员通力合作,开展“点对点培训、面对面指导”。要积极整合各行政部门、社会组织、行业协会的优势和资源,将“四所一庭”、律师、物业解纷力量全部吸纳进来,在重点领域深化诉调对接机制,不断横向扩大多元解纷圈,打造“N+1+1”解纷新机制,促进纠纷类型化、专业化解决。巩固深化源头治理、非诉挺前、多元解纷、繁简分流的分层递进纠纷解决路径,进一步织密基层矛盾解纷网,奏响诉源治理“大合唱”。


    姜福臣强调,要强化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诉源治理共治水平。要深化思想认识,强化治理效能,进一步打通认识与实践的转化通道。全体“四员合一”人员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市委、区委工作安排上来,主动担负起职责使命,将矛盾纠纷吸附在基层,让进入法院的案件慢下来、少下来。要切实发挥“网格长”、“调解员”、“人民陪审员”、“司法协助员”作用,守好“第一道防线”,成为一支堪当重任的基层治理铁军。要强化业务培训指导,健全履职保障机制,法院要不断加强“四员合一”队伍思想政治、纪律作风和职业道德教育和专业培训,提高“四员合一”队伍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各社区、村屯要充分认识其在诉源治理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持续推进社区和村屯“四员合一”队伍建设,真正立足岗位选人用人,提高工作待遇。


    姜福臣强调,要加大宣传力度,以“小网格”撬动基层“大治理”。要注重宣传引导,做好经验总结和打造服务品牌。法官要定期在居民群、工作群、网格群开展普法宣传,发布调解案例,积极营造百姓欢迎调解、认可调解、乐于调解的良好氛围。要形成一批成效显著、可复制能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影响、有口碑的调解服务品牌,发掘和培养一批业务素质高、群众信得过的调解专家,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规范一方”。要加大对市法院牵头研发的“e网通”诉源治理小程序的功能作用、使用方法的宣传推广力度,全面提升群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度。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区居民和谐融洽,推进“无讼社区、无讼村屯”创建要优化法治力量投放,开展各具特色的法治活动、普法宣传及德治教育,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变社会管理为社会治理,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基础性作用,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产生,以更高层次的诉源治理促进更高水平的社会治理。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鹤岗市兴安区人民政府主办
      建议电脑屏幕分辨率大于1280x768 使用IE9浏览器进行浏览
      黑ICP备17007900号-1 网站标识码:23040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