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把握招商脉搏 实地踏寻企业热土

发布日期:2022-03-02发布来源:越步兴安浏览次数:字体:[ ]

精准把握招商脉搏 实地踏寻企业热土 

兴安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王洪江一行赴外开展招商引资活动

兴安区作为我市转型发展的前沿窗口,坚持“向外来投资者要发展”,以“招商引资论英雄”,紧紧围绕我区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立足资源优势,把握新发展方向,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速推进产业项目建设,不断完善我区产业集群,助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扎实开展“招商之冬”,兴安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王洪江,带领政府副区长于洋、区商务局局长乔坤,于2月25日至3月1日分别赴上海、青岛、潍坊、大连等地对项目线索进行招商考察。

图片

2月25日,考察团一行赴上海考察上海中产集团。上海中产集团是一家为政府园区提供产业精准招商、产业咨询策划、产业资本导入、产业园区运营等方面服务的国内较为专业的招商引资平台,为政府解决项目落地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我区已于2020年与中产集团签订《数智化招商外包服务协议》,至今已为我区提供项目线索20余条,目前已精准对接项目6条。

图片

王洪江对中产集团的规模和专业性表示了肯定,就双方日后项目合作达成三点共识。一是提供项目线索的精准性。中产集团在提供项目线索时要重点围绕我市的特色优势,以“六个主攻方向”和“六大基地”建设为重点方向为基准精准提供招商线索。二是项目对接服务的全面性。中产集团精准提供项目线索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要为项目对接、项目洽谈、项目签约等提供全流程专业保障,促进项目精准落地。三是促进项目落地后的长效性。招商引资不是一锤子买卖,政府招来企业不仅仅是为了完成指标任务,更多的是要以招商引资促进地区经济发展,为企业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以此达到“双赢”甚至是“多赢”的局面。

图片

2月27日,考察团一行赴山东青岛考察了青岛新河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基地。青岛新河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基地是《山东省主体功能区规划》重点发展区域、青岛市2008年规划设立的六大重点工业功能区之一、青岛市十大先进制造业功能区之一、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是全国唯一一家以“生态化工”冠名的国家级特色化工园区,2015年至2021年,连续七年获评为“中国化工潜力园区10强”,总规划面积69平方公里,主要划分为化工产业区、都市产业区、综合配套区、装备制造区及发展备用区。考察团对基地内青岛海达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青岛泰东瑞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和青岛众硕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3户新能源公司进行了考察,参观了青岛新河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基地的展示厅、青岛海达新能源材料公司研发中心和化验室等场所,全方位获悉了该化工基地的优势条件、产业项目和扶持政策,为我区承载建设市煤化工园区提供了参考借鉴。

图片

王洪江强调,当前兴安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产业结构正处于提档升级的加速期,一煤独大的局面正在发生根本性转变,青岛新河生态化工基地恰好与我区的煤炭转型升级为“煤头化尾”的煤化工产业需求完美契合。我区辖区内有省市共建的煤化工示范基地,在手续批复、设施建设、用地申请等方面均可提供便利条件,欢迎仁人志士来我区投资兴业,为企业的后期发展和产业布局提供广阔空间。

图片

随后,王洪江等人参观青岛海达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等新能源公司。王洪江对新能源公司的产业规模和研发实力进行了肯定,并强调新能源产业是当前和今后很长一段时期重要的产业方向,也是“十四五”规划中重点强调的未来发展的产业布局,更是我国“碳中和”“碳达峰”战略目标实现的基础和保障,因此新能源产业在未来具有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石墨作为新能源产业布局中的关键一环,兴安区在此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一是资源优势明显。鹤岗具有惊人的石墨储量,在资源采集和使用上有着先天的优势。二是区位优势突出。兴安区作为鹤岗出城的交通要道,连接三条国、省级公路,在交通运输上有着先天优势。三是产业优势领先。兴安区目前已与周边高校签订人才合作框架,在未来的人才培养和输送等方面有着巨大优势,而且海达石墨二期也将全面投产,进而将全面形成产学研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图片

图片

2月28日,考察团一行赴山东潍坊考察了中南高科潍坊鸳都汇智产业综合体园区。园区占地651亩,分三期开发,其中有440亩左右的产业地和211亩的住宅配套用地,是离市中心最近的一个产业园区。一期产业园区投入一个亿左右,占地150亩,建筑面积10万平米,已签约入驻的企业60余家,企业以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信息技术和科技类为主。王洪江对园区的规模和设计表示了肯定,强调园区所提出的开放空间、公共交通、再生能源、水资源和居住社区五大可持续设计策略很有现实借鉴意义。

图片

王洪江指出,智能化生产与数字经济将会是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发展方向,兴安区作为老工业化强区,有着一系列的机械制造、煤炭洗选等工业企业,如何为兴安的制造业插上智能化和数字化的翅膀是我们一直考虑的问题,也是兴安未来的发展方向。希望将我区制造业的工业优势与中南高科园区的技术优势相结合,为助推兴安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图片

3月1日,考察团一行赴辽宁大连考察辽宁一科生物科技发展集团。在一科集团重点查看了育苗工厂、加工工厂和培育实验室,王洪江对一科集团的现代化种植和专业化实验室表示肯定,对一科生物集团的研发实力表示赞誉。

图片

王洪江指出,辽宁一科生物集团的项目适合兴安区发展实际,企业即将投资建设的金线莲、构树种植等项目是惠及民生的大项目、好项目,对促进兴安区经济转型发展,推动我区在生物领域的研发水平、生产能力,进一步推动产学研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人民对身体健康越来越重视,一科生物的项目研究方向、研究重点与当前的市场需求不谋而合,相信未来将会有非常大的经济前景。王洪江表示,兴安区政府将不遗余力地协助企业办理各种手续,将最优惠的扶持政策、最好的服务水平给企业,为企业提供支持,推动项目早日落地。

图片

经济高质量发展是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相统一的重要成果,是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相互扶持的重要作用,是推动兴安全方位振兴的根本保证。兴安区将在招商引资上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精准招商、灵活招商、精细招商,提高招商项目落地率,在“引”上给政策、在“留”上出实招、在“育”上下功夫、在“用”上搭舞台,让兴安成为企业和人才聚集的“主阵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鹤岗市兴安区人民政府主办
    建议电脑屏幕分辨率大于1280x768 使用IE9浏览器进行浏览
    黑ICP备17007900号-1 网站标识码:23040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