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区召开12届区委2次常委(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2022-01-01发布来源:越步兴安浏览次数:字体:[ ]

12月31日上午,兴安区召开12届区委2次常委(扩大)会议。会议传达了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委常委会会议有关要求并汇报我区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及贯彻落实意见、许勤书记、胡昌升省长关于积极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情况的批示;听取兴安区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情况及2022年预期情况、2021年度地方煤矿安全监管工作情况的汇报。

图片

区委书记姜福臣主持会议。全区副处级以上领导,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图片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宣传贯彻省、市委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对上深度全面对接,紧密联系实际,谋划好明年工作方向。要全力完成年末收官工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抓好安全生产,抓实疫情防控举措,营造安定和谐的节日氛围。

会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站位高远。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艺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殷切希望。宣传、文化等部门要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自觉扛起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使命担当,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我区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思路理念和生动实践,自觉承担起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全面推进文艺高质量发展,统筹谋划推进文化繁荣。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许勤书记、胡昌升省长关于积极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情况的批示,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切实担负起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接受监督,对督察组发现的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立行立改,使接受督察的过程成为提高认识、压实责任、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过程。要以本次督察为新起点,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确保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指出,我区主要经济指标大多数预期高于省市平均值,经济总体呈现稳中有升、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但仍有弱项和短板,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形成工作合力,对已经完成任务的指标要毫不放松,对未完成的指标要集中攻坚,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激发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和活力,推动指标完成情况向好发展,保证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会议强调,必须充分认识当前煤矿安全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要紧盯重点企业,强化联合执法,进一步落实执法责任、改进执法方式、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盗采和各类违法违规生产行为,坚决防范遏制事故发生。2022年是三年行动收官之年,要以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主线,推进系统性、区域性问题集中攻坚,不断提高煤矿安全保障能力,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实现完美收官。同时,要做好岁末年初的应急值守工作,有序组织煤矿春节前停工停产,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会议指出,必须确保全区“两节”期间社会平安和谐稳定,让辖区百姓度过喜庆安康的节日。要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按照省、市、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推进“三级”包保责任制和“五包一”制度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用心用情关爱困难群众,对就业、社保、援企稳岗等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梳理,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各类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畅通社会救助渠道,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要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围绕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文艺宣讲活动,激发广大群众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凝聚团结进取、奋发图强的精神力量;要坚持底线思维,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切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层层压实责任,突出抓好区属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水电气热、特种设备、交通运输等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围绕征地拆迁、劳资纠纷、环境污染、讨薪讨债、医疗纠纷、转业安置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切实做到源头稳控,妥善化解。要倡导勤俭节约文明过节新风尚。抓住“两节”这一特殊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加强宣传教育,坚决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高额彩礼、厚葬薄养、不文明祭扫等不良习俗,倡导树立文明新风;要坚持不懈推进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九项规定、市委十项规定,严明廉洁过节各项纪律要求,紧盯节日期间廉政风险防控重点,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要认真负责做好应急值守。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和24小时专人值班、领导干部在岗带班等工作制度,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和应急信息上报程序,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会议还研究审议了相关事项。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鹤岗市兴安区人民政府主办
    建议电脑屏幕分辨率大于1280x768 使用IE9浏览器进行浏览
    黑ICP备17007900号-1 网站标识码:23040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