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无障碍 | 适老版

  • 中共鹤岗市兴安区党委关于巡视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3-23发布来源:中共鹤岗市兴安区党委浏览次数:字体:[ ]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23日至2019年11月10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鹤岗市兴安区进行了巡视。2020年5月29日,省委巡视组向鹤岗市兴安区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严格对照省委巡视工作要求,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保障整改工作落实

    (一)高度重视、强化部署。深刻认识落实巡视整改工作的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要求和部署上来,自巡视意见反馈后,鹤岗市兴安区党委迅速研究制定落实巡视整改的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人和责任单位,将落实整改工作的各项任务压紧压实,并组织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议,学习传达、研究部署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强力要求全区以高度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切实提升做好整改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为加强对整改工作的领导,成立由区委书记、政府区长任双组长的整改工作专班,明确整改时间表、路线图,统筹推进省委巡视整改工作。制定下发了《关于落实省委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研究各项整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明确落实每个问题整改的牵头领导、责任部门、配合部门、具体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整改事项不留死角。

    (三)深入研究、统筹推进。为保障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区委先后两次组织召开常委会会议,听取各战线落实整改工作的阶段性汇报,认真研究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难题,有效保障整改工作的落实。按照省委巡视工作要求,2020年9月初,区委、政府先后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全体党政班子成员认真对照巡视反馈问题,深刻反思、深挖根源,认真制定整改措施,确保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任务,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二、坚决把讲政治贯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逐项抓实整改,做到整改责任全承担、整改要求全落实

    按照“问题导向、凸显重点,统筹兼顾、标本兼治,上下联动、务求实效”的整改原则,鹤岗市兴安区党委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建立整改台账及三个清单,严格对照问题迅速进行整改。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

    1.着力解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全面推动转型发展。全力谋划战略新兴类项目,积极推进丰农肥业腐植酸、年产6800吨精细化学品等项目。统筹规划农业发展布局,引进壹佰加生活超市蔬菜种植基地项目,打造以长胜村、峻德村为主的休闲农业项目,扶持以小元家庭农场为代表的合作社、家庭农场,以圣隆汉麻、南翔冷链物流及长胜甜粘玉米合作社为带动发展特色农业。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积极推动金鹤公园建设,谋划将军石山庄文化旅游项目,启动“味道兴安”美食游乐汇活动,打造阳光农场休闲生态观光体验游。重点推进商贸物流产业,支持南翔农产品供应链、蔬菜储存库等项目建设。同时,积极解决项目落地用地难的问题,结合市自然资源局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上报谋划区级工业园区的建议。

    二是强力推进煤企转型。大力发展煤头化尾,加大对煤炭地下气化项目的推进力度,在区委的协调下,项目建设方已与中海油华鹤公司进行了深入对接。推进“煤头化尾”项目建设,积极推进腐植酸钾生产与研发项目、年产20万吨腐植酸项目的招商引资落地工作。强化煤企转型政策引领,制定《鹤岗市兴安区涉煤企业科技转型和技术改造扶持办法》,对涉煤企业科技转型和技术改造项目进行扶持。

    三是持续调优产业结构。注重招引转型项目,实施委托招商,主动对接上海中产集团,加快转型发展步伐。建立转型项目储备库,将“科技含量高、社会效益好、生命力强”的项目推介给企业,加快经济转型步伐。全面推进非煤类重点产业项目建设,2020年全区8个市级“百大”项目全部为非煤项目,年内均已开工建设。加快推进非煤类谋划项目,2020年全区17个重点谋划项目非煤项目15个,占比88.2%。

    2.着力解决执行煤矿整合政策有偏差的问题。

    一是加强政策解读力度。加强与区属煤矿投资人的沟通,主动将省、市关于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专项整治相关政策以及煤矿整合提能必要条件进行告知,着力做通煤矿投资人的思想工作,确保省市关于煤矿整治整合相关政策要求执行到位。

    二是正确引导问题解决。引导因煤矿整合问题产生分歧的区属煤矿向法院申请履行正常司法程序进行调解,着力通过正规法律途径进行解决。

    3.着力解决民生问题乏力的问题。

    一是强化回迁居民安置工作。通过政府协调有关部门减免、给予相应费用投入、居民自筹等方式筹集资金,保障金色家园等回迁后续工程顺利实施。协调市保障性住房服务中心收购兴建二期部分房屋,所得资金用于回迁房供暖配套费和其他费用支出使用,目前已达到入住标准。

    二是强化基础设施和区容区貌管理。加强资金投入力度,对兴东路、兴安路、转盘道破损路面进行维修改造。积极向上争取将峻德山上87栋弃管楼列入2020年鹤岗市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已完成整体施工进度的70%。聘请第三方公司对乡镇实施环境卫生保洁服务,并设置分类垃圾箱,城乡卫生环境有效改善。

    三是强化民营幼儿园管理。对面积不足3所、申办材料不足5所民办幼儿园于2020年1月责令关停。为尽量减少民办幼儿园损失,已与市住建局沟通,协调为申办材料不足的幼儿园补办相关手续。

    四是强化涉农信访案件化解。发挥各村法律顾问作用,引导村民对土地纠纷问题通过法律程序解决。成立区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纠纷仲裁委员会,仲裁解决农民对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纠纷问题。积极协调被征地农民与征地单位协商各项征地动迁工作。建立了恶意欠薪案件联席会议制度,确保欠薪案件尽快解决。健全完善领导接访、约访、下访、领导包案制度,提升信访案件化解率。

    五是强化农村改厕工作。2019年全区农村改厕任务152户,于12月26日全部完成。2020年,区、镇、村又联合开展了对152户改厕的验收工作,经整改后,二次复验全部合格。

    (二)持续全面推动从严治党

    1.着力解决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

    一是切实加强对重点领域干部的监督管理。全面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压实各级党组织责任,抓牢关键主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印发《鹤岗市兴安区纪委监委关于开展同级监督的内容清单》,强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加强廉洁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监督。贯彻落实《鹤岗市兴安区委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监督督促同级班子成员和各级党组织对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避免小毛病酿成大问题。印发《鹤岗市兴安区纪委监委2020年监督工作要点》,重点加强对漠视群众利益、破坏营商环境、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的监督和查处。进一步完善监督领域制度建设,着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同级监督常态化,督促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坚持党员干部监督全覆盖,建立完善纪委监委同财政、审计、信访等部门联动机制,确保监督工作无死角。

    二是切实支持保障纪检监察工作。统筹安排纪委监委内设机构设置和编制使用情况,目前区纪委监委编制使用率已达80%以上。坚持人岗适宜选配了2名纪工委书记,实现2个街道纪工委有编有人。制定成立区直单位派驻纪检组的《方案》《意见》,目前派驻机构编制和人员已经到位。截止到2020年12月,为区纪委监委班子选配常委1名,监委委员1名,班子成员已全部配齐。

    三是切实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指导。一方面,将巡察机构经费纳入2020年区级财政部门预算,落实专职巡察干部享受纪检监察津贴。2019年和2020年分别新招录1名新公务员充实到巡察队伍之中。对原兼职的巡察办主任进行调整,配备一名专职巡察办主任。不断加强对巡察干部的业务和理论培训,使其精准掌握政治巡察的内涵和巡察业务知识,提高巡察工作质量。另一方面,结合区情实际制定个性化巡察工作方案,切实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召开鹤岗市兴安区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议,进一步明确整改要求,强化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对巡察整改中不认真、不负责的情况及时进行督导和检查,提升整改效果。

    2.着力解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问题。

    一是明确执纪重点。印发《鹤岗市兴安区纪委监委2020年监督工作要点》,在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等重大节点印发《重要提示》、在“越步·兴安”公众号里发布通知进行提醒警示;通过区委常委会、公众号等渠道,通报违反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例,起到震慑作用,营造知止氛围。不断强化廉政警示教育,通过常委会会前学法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对姜国文案件情况进行通报,传达省市警示教育《工作方案》精神。多次召开新任职干部任前廉政谈话会议,提高新任职干部拒腐防变意识,筑牢廉政风险防线。

    二是深挖制度漏洞。及时向相关重点部门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源头防治,督促相关单位通过强化制度建设达到管根本、管长远的效果。发挥审计、财政等多部门监督作用,将省委巡视组交办线索并案核查。

    三是规范车辆使用。经与相关企业进行沟通,已将区属基层单位借用企业车辆返还原单位。同时,督促相关部门认真厘清政企关系,坚决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3.着力解决违反财经纪律突出问题。

    一是严格财政风险管控。进一步加强资金风险源头管控,明确不再向企业借款,抵御财政资金损失风险。将向企业借款的会议纪要、借款合同装订入原始凭证,目前正在通过法律程序进行追讨。加大对原始凭证合理性审核力度,明确对收款单位和实际借款单位不一致的一律不予支付。

    二是严格规范财政资金管理。进一步严格履行资金请款审批程序,将《财政预算资金专项经费请款单》、专项文件、会议纪要装订入账,要求各部门、单位认真填写《财政预算资金专项经费请款单》,必须按程序申请使用资金,拨付款项依归打进请款单位或部门银行账户。基层单位虚列支出的项目均已完工并结算完毕,全部完成实际支出,泥草房改造结余资金全部返还市财政,2018年村干部薪酬发放到位。同时,为加强对基层单位的资金使用管理,乡镇严格实行零余额账户,所有款项由区财政进行统一支付,杜绝在往来账目中列支经费问题。

    三是严格规范财务报销制度。要求全区各部门单位全面增强执行纪律的自觉意识,逐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财务报销审批制度》,明确无事由和依据的费用不得报销,促进财务工作的规范化。

    4.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问题。

    一是强化精文减会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发文和会议的管理,截至2019年底全区发文、开会精简比例分别为50.45%、50%,达到了精简40%的要求。同时,为进一步减轻基层工作负担,深入贯彻落实省委2020年文件、会议只减不增的要求,于2020年1月将省委关于精文减会的工作要求向全区各级、各部门进行传达,2020年,在精简范围之内,全区发文同比减少2.70%;召开会议同比减少11.63%,符合省市委相关工作要求。

    二是严格规范安全检查工作。不再要求煤矿工作人员陪检,规范到煤矿检查工作流程,明确每次检查前需制定检查方案并下发至煤矿,检查时不再指定专人陪检,被检煤矿在协调好本矿生产和陪检工作的前提下,安排相关专业人员陪同检查人员测试操作各项开关、保护、通风设施等,防止非专业人员操作引发事故。

    三是切实提升“走流程”质效。制定下发《关于常态开展领导干部“走流程”实施和考核办法》,力戒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走流程”。2020年,全区各级共计开展“走流程”66次,发现涉农问题化解不利、首问负责制落实不够细致等典型问题48条,提出意见建议52条。

    四是狠抓业务能力提升。重新制定修改主题教育整改台账,不断加强对文字材料的监督审查力度,严格把关,杜绝抄袭现象。加强基层党务工作者应知应会知识的培训,着力提升素质能力,通过培训辅导、激励引导、岗位锻炼等方式加强能力建设,提高写作水平。建立长效机制,结合“五整治”工作,突出整治在能力欠缺、“五细”要求不落实、“工匠精神”缺失等方面的“五不”问题纳入到“五整治”整改台账中,力戒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五是加快环保督察整改进程。于2020年10月成立区环保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通过黑龙江省政府采购网招标确定设计公司进行环保整改方案编制。方案完成后又组织了5人专家团队进行评审论证,将修改意见充实到方案中。

    六是严把低保申报审核关。按照省委巡视组的意见,区纪委监委对377人存在冒领低保问题进行了全面调查,存疑信息均已整改完毕;多名有车辆信息、房产超标等信息的人员,车辆为已报废车辆或残疾人代步车辆,房产为与长辈居住或已被法院执行但未过户,未发现有不符合低保条件却享受低保政策的情况。

    (三)持之以恒加强党的建设工作

    1.着力解决机关党组织作用发挥差问题。

    切实发挥党组引领作用。深入贯彻《党组工作条例》,建立区人大、政府、政协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制度,并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印发《鹤岗市兴安区人民政府议事规则》、《区人大党组议事规则》《区政协党组议事规则》,规范区政府、区人大、区政协党组议事原则、议事范围、议事程序、议事纪律等,切实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明确专人抓人大党组党建工作,由区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兼任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切实提高人大、政协党组会议议事效率和决策水平。

    2.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问题。

    一是加强街道党工委人员配置。严格落实市委工作要求,将原来的6个办事处合并为4个办事处,调整1名“80后”年轻干部担任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提拔2名年轻干部担任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现实际配备3正3副。编制部门统筹配置街道编制资源,将每个办事处的行政编制增加到10名,着力加强基层一线工作力量,构建简约精干的基层组织架构,目前全区各街道共有在岗行政编制人员14人、事业编制人员21人。严格督促街道领导班子成员严肃组织生活,除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外,定期开展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理论政策学习等,并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开展了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情况的检查。

    二是激发非公企业党建活力。重点在非公企业中层干部和技术骨干中发展党员,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稳定性。2020年在非公企业党支部发展党员4人,占发展党员总数的12.5%。以“区域化”党建为依托,进行属地管理,社区选派党建指导员到非公党支部帮助其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谋划党建工作。开展社区、企业结对共建活动,共同开展各项活动20余次。

    三是加强村“两委”班子管理。认真调查核实相关问题,对涉事的村“两委”班子成员给予相应处分。采取“四个一”的整治措施,两个软弱涣散村全部整顿转化完毕。运用实践锻炼、考察学习、集中培训、学历教育等方式开展教育培训,着力增强村“两委”班子本领提升。加大对致富能手、专业大户、复退军人的选拔力度,重点培养35岁以下青年农民作为村级班子成员发展对象。认真实行村党组织书记区级备案管理,于2020年一季度对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建立鹤岗市兴安区村“两委”班子人选联审机制,切实把好村“两委”班子人选的条件关和质量关。组织农村党支部书记参加全市农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依托“红旗学堂”等载体,增强村“两委”干部的党性意识和履职能力。

    3.着力解决执行干部任用制度不严格问题。

    一是捋顺政府班子分工。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班子分工事宜,印发《鹤岗市兴安区人民政府领导工作分工》,进一步明确各班子成员分工职责,目前原由区人大、区政协领导临时分管的棚改、农业工作,分别由一名副区长承担,特别是对区政协领导曾分管政府农业农村工作的问题做到了立行立改。

    二是强化干部选用。截止到2021年1月,完成选拔调任1名乡镇事业单位人员、1名国有企业单位科级干部、6名事业单位科级干部充实到公务员队伍。选优配齐部门班子,提拔17名干部任正科级领导职务,25名干部任副科级领导职务,重用2名干部兼任副科级领导职务,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升干部队伍活力。目前,区委组织部已配备副科级副部长2名,区委宣传部领导班子已全部配备到位,均符合部务会参会人员要求。2019年考录公务员全日制研究生学历3人,已完成转正定级四级主任科员工作。2020年招录的2名选调生、19名公务员已到岗。落实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相关制度,完成干部职级晋升99人次。办好区年轻干部培训学校,建立党政领导结对帮带年轻干部制度,将优秀的、具有可塑性的年轻干部,放到信访、招商、乡镇街道等基层一线去历练,着力解决干部断层问题。区煤矿安全稽查大队在编在岗人员14人,7人通过执法资格考试。

    (四)积极推动中央第六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

    1.着力解决推进缓慢问题。

    全力加速推进整改工作。对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认真进行“回头看”,对进度缓慢、整改不细等问题及时督办提醒,限期抓好整改落实,目前55项问题已完成整改54项,其余“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项整改工作将严格按照市委要求推进并长期坚持。同时,深入开展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自查自纠工作,对11项没有结合区情实际的整改问题立即进行整改,目前已整改落实到位。

    三、深化整改政治责任,立足长远长效、整章建制,不断将整改工作向纵深推进

    经过几个月的整改,虽然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整改成效,但对照省委提出的整改要求,仍然还需要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持续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一)进一步突出政治站位。切实把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纪律、政治任务,作为解决自身问题、改进提升工作的重大契机,扎实做好整改工作,以问题整改促进各项工作全面提升,促进中央方针政策和省、市委工作部署在我区不折不扣地落地见效。

    (二)进一步强化统筹结合。将巡视整改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结合,与贯彻中央和省、市委重要决策部署相结合,与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相结合,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巡视整改促工作提升,以工作成效检验整改效果,促进各项工作取得更好成效。

    (三)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强化“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的意识,进一步增强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同时,持续加大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健全监督检查机制,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努力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狠抓落实的良好氛围。

    (四)进一步扩大整改成效。坚持抓当前和抓长远相结合,注重新制度与现有制度的衔接,深化标本兼治,全面总结巡视整改工作经验,在继续做好建章立制的基础上,建立衔接配套的长效机制,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整改成果,通过整章建制最大限度地扩大巡视整改和专项整治工作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468-3622031;邮政信箱:中共鹤岗市兴安区委员会党政办公室405室(鹤岗市兴安区兴东路6号,邮政编码:154102);电子信箱:xaqdzb405@163.com


    中共鹤岗市兴安区党委

    2021年3月23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鹤岗市兴安区人民政府主办
      建议电脑屏幕分辨率大于1280x768 使用IE9浏览器进行浏览
      黑ICP备17007900号-1 网站标识码:23040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