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个人账户如何返还、清退,这里告诉你

发布时间:2021-02-28 18:09:00
发布来源:龙江医保

今天详细和大家说一说,医保个人账户返还、清退,需要注意的事项有哪些。

一、申请条件

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返还的申请条件为已办理异地安置的单位参保人员;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清退的申请条件为参保人员出国定居或死亡,基本医疗保险处于终止参保状态。

二、需要提供的相关材料

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返还要提供单位经办人身份证原件。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清退分为出国定居和死亡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需要提供本人和代办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出国定居的证明材料;第二种情况需要提供死亡证原件及复印件,社保卡原件及复印件,领取人(法定继承人或单位经办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领取人与死者的关系证明原件。

三、办理流程

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返还:

第一步:个人账户返还窗口受理申报资料;

第二步:打印“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返还确认单(单位)”(一式三份);

第三步:经办人、复核人签字(或盖章),单位经办人签字确认。

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清退:

第一步:申请人持相关材料提出个人账户清退申请;

第二步:工作人员审核后受理,对申请人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当场打印清退单;

第三步:基金拨付岗位工作人员处理清退单。

    特别提醒:办理时限和地点还要具体咨询当地医保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