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付、起付、大额累计,读懂这些关键词,让你更懂医保报销!

发布时间:2021-02-28 20:07:00
发布来源:中国医疗保险

>>>>

关键词1 → 个人现金支付金额


指患者需自己负担的金额。


>>>>

关键词2 → 医疗保险基金支付金额


指医保基金支付的费用总额。包括:门诊大额支付、退休补充保险支付等支付方式。


>>>>

关键词3 → 起付线


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实际发生的属于基本医疗保险“目录”范围内的住院医疗费,自己要先承担一部分后,医保基金才按规定比例支付。这个个人先负担的住院医疗费数额标准,就是医保基金支付参保人员住院医疗费的“起付线”。起付标准以下的住院医疗费由病员个人负担。


>>>>

关键词4 → 医疗保险范围内金额


本次医疗费用中属于医保报销范围内的金额。


>>>>

关键词5 → 累计医保范围内金额


截止本次费用结算时,本年度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内医疗费用的总额。


>>>>

关键词6 → 年度门诊大额累计支付


截止本次费用结算时,本年度内医保为参保人门诊累计支付费用的总额。



>>>>

关键词7 → 个人支付、自费金额


指患者需负担的金额,由自付一、自付二、自费金额组成。

自付一:指能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的医疗费用中需患者支付的金额。包括:起付金额和超过起付金额后患者自付的金额。

自付二:指标注为“部分自付”的药品、检查中需患者自己支付的费用总和。假设一瓶价格为100元的药品属于有自付药品,如果自费的比例为10%,则自己要承担10元。这就属于自付二。

自费:指标注为“全自付”的药品、检查费用总额,需患者自己支付。


>>>>

提醒


居民医保报销计算方法跟职工医保类似,只是报销比例有所不同,不同地区的报销比例也不太一样。如果你算来算去还算不清楚,可以请工作单位办理医保报销的相关人员或当地医保定点医院医保办的工作人员帮忙“捋一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