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北县绿优果蔬专业合作社产业扶贫托起农民脱贫致富梦

发布时间:2020-10-09 21:00:00
发布来源:鹤岗日报

  金秋时节,走进萝北县团结镇龙滨村绿优果蔬专业合作社的蔬菜大棚,里面种植的豆角、柿子等蔬菜的收获已近尾声。而果蔬暖棚里,几位农民却在不停地平整地块,打算近期种上二茬水果和蔬菜,实现更大的收益。据陪同采访的合作社理事长孟祥颖介绍,他们合作社共有6栋温室大棚和6栋蔬菜大棚,是萝北县在去年建成的一个扶贫产业项目。合作社在经营中,既要实现自身发展,又要兼顾贫困户脱贫。去年合作社在经营中共为全镇143户贫困户分红13.2万元,帮助贫困户托起了脱贫致富梦。
  产业扶贫是铲除穷根的根本之策,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举措,抓好产业扶贫就抓住了脱贫攻坚的“牛鼻子”。去年,萝北县以合作社为载体,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加大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作用,让贫困户收入有保障、脱贫有产业,助推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团结镇大部分的贫困户都是因病因残致贫,很多人没有劳动能力需要家人照料。针对这一情况,镇政府通过发展扶贫产业项目的方式,将合作社与贫困户绑定在一起。萝北县扶贫办拿出砍块扶贫资金帮助合作社购买设备、建设大棚扩大生产规模,而合作社在使用设备和大棚时产生的租金则变为贫困户每年的分红。截至目前,绿优果蔬专业合作社现有入社成员5户,资本总额560万元,其中股金200万元,专项扶贫基金360万元,为当地农民致富提供了16个就业岗位。
  在去年的生产中,合作社采用绿色种植方式,在已有的12栋棚室内种植了草莓、西红柿、黄瓜、辣椒等果蔬,通过收益带动贫困户增收13.2万元。今年,合作社积极向上争取专项资金,正在将棚室扩建至17栋,形成周边更大的果蔬生产基地。同时引进种植专业技术人才,种植葡萄、草莓、黄桃及车厘子等经济水果和反季蔬菜,预计全年可收入110万元,继续向贫困户分红。眼下,合作社正着手在县城建设一个团结镇绿色有机蔬菜销售批发点,并积极同县内比优特和鼎盛两大超市协商,让优质果蔬入驻商超,在丰富全县“菜篮子”的同时,努力使团结镇的绿色优质果蔬辐射到鹤岗及佳木斯周边地区,实现更大的收益。
(渠超 记者 高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