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区区情简介

发布日期:2022-02-05发布来源:浏览次数:字体:[ ]

兴安区位于鹤岗市西南部,地处城市南出口,独立成区,区划面积260平方公里(其中耕地4.2万亩),距市中心15公里,鹤伊、鹤大、哈肇三条国、省道路经过境内。

兴安区地处中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受极地大陆气团和季风的影响,四季明显,冬季寒冷干燥,夏季温热多雨。年平均气温2.8℃,年积温225O℃,无霜期152天,年平均降雨量640毫米,年平均温差4.5℃,全年日照时间2518.7小时,年平均风速2-5米每秒。

兴安区境内地势为东西较高,中间较洼。主要河流有大、小鹤立河和阿凌达河,从北到南流经域内,地表径流总量1.1亿立方米。其中,大小鹤立河自北向南纵贯全境,为影响区域最大的两条河流。周边有鹤立河、清源湖、松鹤、阿凌达和元宝山5座水库,总库容库8000万立方米。

兴安区独立成区,被鹤岗市定位为全力扶持发展的工业强区。煤化工和石墨产业两大园区坐落辖区,中海油华鹤、京安焦化能源和黑龙江海达新材料等一批有代表性的煤化、石墨企业在此落户兴业,为兴安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其中,由我区代管的煤化工园区2017年被省委、省政府确立为“省市共建煤化工示范基地”,在企业手续批复、配套设施建设、工业用地申请等方面提供了便利条件,为企业的后期发展和产业布局提供了广阔空间。

多种产业协同发展,工业基础更加完善,域内拥有兴安、峻德两大国有煤矿,以源丰煤矿、兴星煤矿为代表的9家区属煤矿,以华丰洗煤、隆鑫洗煤、德大洗煤为代表的20余家煤炭洗选企业,龙煤立达矸石电厂、鑫塔水泥有限公司、峻发和兴安两大主力煤炭选厂,经开区污水处理厂和龙江环保水务两户工业和民用水处理企业,一批矿山配套制造加工企业,形成了多元的工业发展体系。

绿色有机农业蓬勃发展,瓮福人和米业的“水灵”“龙水”牌大米享誉全国,上海东方希望集团金豆畜牧闻名遐迩,阿凌达养殖辐射全省声名远扬。

南翔国际物流园区是我市最大的物流园区,拥有蔬菜、水果、电商、快递及冷库仓储库房,为全市“菜篮子”供给提供服务保障。

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拥有鹤岗风景最美、设施最全、体验最优的国家AAA级风景区----将军石山庄。

兴安区牢固树立“以招商引资论英雄”的鲜明导向,聚焦全市“八大重点产业”,用好、用足、用活招商政策,全力谋划构建“六大基地”,倾力打造经济尖兵城区。

1.立足产业优势,构建煤炭化工基地。坚持“稳产、延链、提质”,充分释放我区煤炭优势产能,全力推动区属煤矿“四化”建设,不断提升煤炭产量规模,为发展煤化工和动力煤提供煤源保障;积极拓展煤炭洗选空间,提升原煤入洗率,提高煤炭产品质量;依托中海油华鹤、京安能源等企业,加快推动煤制复合肥、煤制烯烃、煤制清洁燃料以及焦油深加工,延伸煤化工产业链。

2.立足资源优势,构建石墨产业加工基地。围绕全省“1+2+3”石墨产业基地布局规划和我市“百大项目”、“十百千工程”建设规划,加强与重点高校和科研院所沟通合作,谋划引入石墨技术研究中心,形成科研和产业协同发展新局面;加快推进海达科技3万吨负极材料生产线全面投产达效,力争石墨产业税收逐年增长;围绕超硬材料和其它产业,谋划金刚石、膨胀石墨、石墨纸等密封散热材料项目。

3.立足地缘优势,构建现代物流产业基地。聚焦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机遇,推动南翔物流园区建设国检试验区、海关监管仓和进口保税仓等项目落地生根;谋划建设大型物流、仓储中心,积极融入哈尔滨“两小时经济圈”,将兴安区打造成鹤岗商贸物流集散中转站、总枢纽;依托南翔国际物流园区、鸿翊隆商贸等,构建市内最大的生鲜冷链、农副产品批发物流集散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布局。

4.立足区位优势,构建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延长粮食和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链,重点围绕我区“城市菜篮子”近郊蔬菜种植和周边农场大面积粮食种植等优势,与省农投对接,积极招引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推动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品牌农业快速发展。继续引导瓮福人和米业、银沐生物科技等企业发展精深加工项目,延伸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条。

5.立足政策优势,构建畜牧业养殖基地。以“一猪一牛”为重点,不断优化畜牧业结构,依托金豆牧业、阿凌达养殖等大型养殖企业,不断提高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信息化水平,建设高标准规模养殖场。全力协助蒙禾牧业5万头肉牛项目落地开工,积极协调筹划招引建设屠宰加工项目,发展上下游产业链条,长远谋划招引一批饲料、肉制品深加工项目。

6.立足生态优势,构建旅游康养基地。立足我区旅游自然资源特有优势,围绕鹤岗市创建国家医联体试点城市、国家安宁疗护试点城市等,一体推进“银发经济”“候鸟经济”“乡村休闲旅游经济”等,将鹤岗市将军石山庄谋划建设成鹤岗风景最美、设施最全、可游玩性最高的旅游生态风景区,填补我区旅游景区娱乐项目空白。

兴安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新发展目标,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深入实施“六大工程”,倾力打造人民幸福城区。

1.实施城区建设提档工程,补齐城区发展短板。坚持用现代化理念规划、建设、管理城区,进一步拉大城区框架,完善城区功能,提升城区品质,不断增强我区的承载力、吸引力、竞争力。全面提升城区形象品质。规划建设大型商场、超市、菜市场、餐饮一条街,合理布局医院、养老院、学校、幼儿园,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承载力。规划建设一批城区绿道、口袋广场,补齐核心区、老旧区公园服务半径覆盖不足短板,充分运用海绵城市建设、智慧公园建设等先进理念,突出公园、广场的景观化、特色化、人文化,向现代化美丽新城区不断迈进。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升级。加速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科学确定改造目标,合理制定改造方案,实施专业化物业管理,努力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管理体系,让辖区居民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强化以人为本理念,围绕“衣食住行、安居乐业、社会保障”做文章,从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事项入手,明确每年的民生工程实事,投入真金白银、付出最大努力,彻底解决群众的揪心事、操心事、烦心事,让兴安人民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2.实施生态环保提优工程,建设生态宜居家园。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两山论”,打好生态绿色发展“三大战役”,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加快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加强道路扬尘治理;持续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加快推进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改造和管理;继续实施耕地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程,加强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治理和资源化利用。打好生态修复保卫战。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巩固提升河长制、林长制工作成效,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以建设城市小花园、小绿地为抓手,助力鹤岗“生态立市”的战略目标,巩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成果。打好低碳发展提升战。强化能耗“双控”刚性约束,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加大限制类和落后产能淘汰力度。积极发展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产业,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3.实施“三农”工作提升工程,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巩固脱贫成果。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有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及时开展帮扶,做到早预警、早发现、早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保障粮食安全。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紧紧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保护好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持续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清理整治工作,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和防止耕地“非粮化”。改善人居环境。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四清一绿一改”为总抓手,不断深化农村厕所革命,加强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处理,有效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深化涉农改革。做好土地纠纷调解工作,加大矛盾问题处理力度,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审慎开展宅基地制度改革,巩固土地确权成果。继续做好农村“三资清查”与“清化收”工作,鼓励村“两委”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确立每个村一个集体产业发展项目,进一步拓展农民增收渠道。

4.实施精神文明提级工程,塑造城区文明新风。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兴安经济社会稳定提供精神动力、道德支撑和强大正能量。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以提高居民文明素养和城区文明形象为目标,持续开展居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引导广大居民群众学礼尊礼、自觉守礼、文明有礼,广泛开展文明实践活动,营造浓厚的社会文明氛围。要加强群团建设,积极培育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市级劳模”等先进典型,在全区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丰富群众文体生活。实施文化惠民举措,不断加强我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及艺术培训活动,助力创建全民健身模范市,增强居民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创新推动文化发展。以兴安先进典型和地方特色为题材,鼓励创造一批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的文艺精品,讲好兴安故事、展现兴安精彩,全面提升我区文化综合实力。同时,加快数字文化、文化娱乐等新兴文化产业发展,塑造兴安特色文化。

5.实施社会事业提标工程,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强化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走好群众路线,践行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实普惠性民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学前教育普惠性,推进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果,为优质均衡发展夯实基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优化审批流程,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强化基层公共卫生体系,慎终如始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注重基础性民生。深入落实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加强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以就业稳促进收入稳、民生稳。健全新型养老托幼服务体系,试点推行居家养老,支持社会资本发展托幼事业,努力让中青年群体有更多的精力干事创业。强化兜底性民生。持续增加社会保障投入,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动基本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等保险应保尽保。完善老年人、儿童、残疾人基本福利制度,深入开展特殊群体关爱工作,加强对城乡低保、低收入群体的动态管理,建立健全社会救助体系,织牢民生兜底保障网。

6.实施基层治理提效工程,创造良好社会环境。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为全区各项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建设平安兴安。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森林防火、食品药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底线。持续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兴安。建设法治兴安。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持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促进司法公正。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建设幸福兴安。深入推进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平台,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综治中心等站所作用,强化志愿者服务工作,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鹤岗市兴安区人民政府主办
    建议电脑屏幕分辨率大于1280x768 使用IE9浏览器进行浏览
    黑ICP备17007900号-1 网站标识码:2304050001